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3-10-15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1663

三水校区图书馆位于佛山市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的核心区主轴线上,高22.5米,共5层,总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是整个校区的标志性建筑。设计藏书容量120万册,设各类阅览座位2500个。整个建筑采用了先进的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配置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安全防护系统等。

三水馆造型简洁新颖、色彩大方,建筑具有明朗典雅的气质,并融合了岭南的地域文化,新馆旁有人工湖,周围绿草如茵,环境和谐统一。馆内引进了现代图书馆的“模数式”、“同柱网”、“大开间”、“通透性”的设计理念,空间构成丰富。读者服务上采用了开放灵活的集藏、借、阅、查于一体新型模式,使书流、人流、物流、信息流形成有序流动,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到馆学习、研究,参与活动与进行文化休闲等。

三水馆于2009年3月2日正式启用,现藏有各类图书资料 110万册,中外文期刊792种,报纸近105种,并与广州校区图书馆共享125万册电子图书,32种中外文数据库以及8种特色资源数据库。馆内拥有六大图书阅览区、四大报刊阅览区,电子阅览室上机座位达196位,周开放时间达到105小时。馆内采用的大范围开架借阅、大通间分区阅览这一先进模式,为读者提供了最自在的阅读便利和最宽阔的阅读广度。除向读者提供完善的文献借阅、参考咨询服务外,还设有高标准的展览厅、报告厅、多功能厅、多媒体视听与实训室、自修室、研讨室、教师研修室和咖啡吧等,可举办讲座、培训、展览、学术交流、读者沙龙等活动,此外还提供自助复印、自助借还等个性化服务,为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宣传教育功能、满足读者文化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馆内主要业务工作采用高性能的计算机化管理,综合布线信息点1000多个,万兆核心主干与校园网相连,千兆网络到桌面,无线与有线网络相结合,覆盖整个楼宇,为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的目标,建设数字图书馆奠定了基础。此外,各楼层更设置有优雅的读者休闲区,营造了舒适惬意的人性化阅读环境。两侧的玻璃窗将阳光与室外的湖景引入室内,充满了诗情雅意。

三水校区图书馆将坚持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宗旨,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以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继续加强图书馆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建设;积极向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深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读者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文献信息服务。同时瞄准图书馆的发展前沿,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向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图书馆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