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分校参保学生就医管理有关操作指引
发布日期:2014-01-03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758

广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中专院校异地分校参保学生就医管理有关操作指引的通知


穗医管函〔2010〕11号


广州各相关院校:
    为规范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中专院校异地分校参保学生就医管理及费用结算,根据《关于印发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穗府 办〔2008〕22号)、《关于印发<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的通知》(穗劳社医〔2008〕7号)和《关于调整<广州 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有关规定的通知》(穗劳社医〔2009〕5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现就大中专院校异地分校参保学生就医管 理及费用结算有关操作事项指引如下:
一、适用范围
    参加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已缴费到账的广州大中专学生,在异地分校就读者。
二、就医办法
    (一)普通门(急)诊就医及结算
    由广州校本部统一按照《广州市大中专院校学生门诊医疗费定额管理协议书》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校本部及异地分校学生的普通门(急)诊就医管理办法。
    参保学生按学校制定的普通门(急)诊管理规定在普通门(急)诊就医,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学校使用普通门诊统筹管理专项资金支付。
    (二)住院、门诊特定项目和指定慢性病门诊就医及结算
    异地分校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参保学生,视同校本部参保学生管理,无需办理异地就医确认手续。
    异地分校就读的大中专院校参保学生因病在广州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住院、门诊特定项目和指定慢性病门诊治疗,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经审核符合规定的应由统筹基金支付部分可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记账结算。
    在异地分校所在地进行住院、门诊特定项目和指定慢性病门诊治疗时,应选择公立医疗机构,出院时先自费结算,结算后3个月内委托学校或自行到广州市医保局直属分局申办零星报销。
三、注意事项
    进行门诊特定项目(急诊留观除外)或指定慢性病门诊治疗,应当在治疗前先按规定办理审批或备案手续,审批通过或备案后才能享受相应的待遇,否则,发生的医疗费用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
                                                               二O一O年二月二十五日 

(广东财经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