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测血压
发布日期:2014-03-11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448

 

概念

    自测血压是自我测量血压的简称,由于通常在家中进行,所以也称为家庭血压监测。
    自测血压可以提供日常生活状态下有价值的血压信息,在反映血压水平和评价降压治疗过程方面能弥补诊室血压的不足和缺陷,有利于患者提高治疗依从性和血压控制率以及对疾病处理的参与意识。目前,自测血压在评价血压水平和指导降压治疗上已经成为诊室血压的重要补充。
    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并普及的将来,借助互联网,通过自测血压数据还可以实施人群血压监控和高血压治疗随访。

电子血压计

  由于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简便、直观且无主观偏差,因此,大部分人自测血压时采用电子血压计。
  较早期研制的电子血压计大多数测量结果不准确,各种品牌型号的电子血压计在采用压力波震荡法测量原理确定收缩压(SBP)与舒张压(DBP)的标准也各不相同。但近年来,已经有较多品牌电子血压计通过了国际性验证标准[BHS和(或)AAMI]的考核,准确性较满意。尽管如此,临床上尚无具体考核每一台仪器准确性的简易、统一方案。

方法

  自测血压的具体方法与诊室血压测量基本上相同。推荐使用经国际标准(BHS和AAMI)考核的上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不推荐使用腕式和指式电子血压计。
  手腕部位置因明显低于心脏水平,测量数据相对偏低;手指部位的动脉压力波形提前受到反射波叠加,测量数据相对偏高并且变异较大,因此在手腕和手指部位进行自测血压还有待继续研究。
  自测血压时,记录2次读数的平均值,同时记录测量日期、时间、地点和活动情况。
  关于自测血压方案,尽管尚未统一,一般建议每周测3天,每天测2次,每次测3遍取平均值;血压控制较平稳者,可以每月测1~3天;当治疗方案变更或者血压极不稳定者,需要每天测量,连续监测2~4周。
  自测血压正常值的上限,在最近一项17个横断面研究的荟萃分析中推荐135/85 mmHg,日本Ohasama地区人群纵向随访研究也获得类似数值,这与白昼动态血压的正常值上限相一致,相对应于诊室血压140/90 mmHg。
  应注意,患者向医师报告自测血压数据时可能有主观选择性,即报告偏差,患者有意或无意选择较高或较低的血压读数向医师报告,影响医师判断病情和修改治疗。有记忆储存数据功能的电子血压计可克服报告偏差。血压读数的报告方式可采用每周或每月的平均值,如果能采用图表形式显示血压变动趋势则更好。
  由于消除了白大衣性升压效应以及采用较多次数测量,使数据更接近均值。自测血压值常低于诊室血压值,其中收缩压的差别更明显,尤其是高血压的患者,此种差别更明显。然而,极少数人可能在自测血压时产生异常升压反应。对于精神焦虑或根据血压读数常自行改变治疗方案的患者,不建议自测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