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四)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336

    目前我省登革热处于高发季节,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市为登革热疫情高风险地区,截止9月22日零时,全省共报告6089例登革热病例,其中广州市5190例(含2例死亡病例),佛山市622例。广州市登革热疫情已在12个区出现,发病数排序居前五的街道为:番禺区洛浦街、越秀区东山街、越秀区梅花村、白云区松洲街、越秀区大东街;佛山发病数较多的街道为:南海区桂城街、里水镇、大沥镇、顺德区乐从镇和陈村镇;其他地市发病较高的街道为:中山沙溪镇、西区、民众和古镇;江门江海区礼乐街道; 珠海香洲区拱北街和前山街。

    我省各地正积极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如广州市南沙区疫情控制目前已初显成效,疫情趋缓,但不能懈怠,防止反弹。上述的一些其他地区蚊媒密度仍处高风险,登革热有区域性扩散的风险。随着病例的增加,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的风险也加大,特别提醒年长者、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尤应警惕登革热,及早就诊治疗可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风险。

    省疾控中心抽查重点地区蚊媒监测结果显示:高风险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萝岗区永和街、海珠区江南中、黄埔区长洲街、白云区江高镇、从化鳌头镇;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里水和狮山、顺德区大良街道五沙村、容桂街道朝阳居委、北滘镇西滘村、陈村镇的弼教村、赤花居委和仙涌村、乐从镇的大罗村、劳村村和水藤村、杏坛镇吕地居委;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怡福怡兴苑;珠海市香洲区前山街道办翠微居委会;中山市石岐康华社区、开发区的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和沙边、沙溪镇龙瑞社区、三乡镇平南。

     疾控机构呼吁广大市民人人动手,做好防蚊灭蚊的工作,办公室、家庭等各类场所内翻盘倒罐清积水,降低蚊虫密度;若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及时就诊。国庆长假临近,广大市民出行时需留意当地登革热疫情情况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如欲了解更多登革热防控知识,请关注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