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发布日期:2015-01-05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436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此前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通常持续12天。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

    本病病程较短,一般为23天,病情多呈自限,不需用抗菌素, 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预后良好。

    诺如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广东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暴发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高峰期为11-12月和次年3月。传染源主要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暴发传染途径主要有3种: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以及人-人接触传播。

预防措施

    (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二)搞好办公场所及宿舍环境卫生。认真做好日常性清洁消毒工作。

    (三)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严格做好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监管,严禁有腹泻、呕吐等胃肠不适症状者带病上岗。

    (四)提供安全饮用水。使用桶装水需正规单位供应并索证。

    (五)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报告辅导员。

    (六)若有员工或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班(课)。

    (七)在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聚餐和集会等活动。

 

                                  门诊部

                                 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