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防流感指引
发布日期:2018-01-02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275

现天气异常多变,上呼吸道感染病人明显增多,我市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又值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同学学习任务重,门诊部提醒广大师生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休息,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预防保健工作。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它的最显著特点是:突然暴发、迅速蔓延、波及面广。

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鼻咽部,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传播速度、广度与人口拥挤程度有关。人群普遍易感,大学生集体生活,更具易感性。

临床表现:感染流感病毒后短者数小时发病,一般12天,最长34天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起病急,畏寒、高热、全身酸痛、头痛、乏力、面颊潮红,眼结合膜充血等全身症状,而咳嗽、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较轻或不明显。免疫力低下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等。

治疗:流感传染性强,发现流感病人应立即隔离,卧床休息,进食易消化食物。因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

预防应采取以下措施:

1、应切实加强晨检工作,各院系、班级、宿舍做好师生晨间体温检测,,发现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等流感样学生应及时就医、休息,不带病上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避免传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2.学校公共场所及宿舍内应经常开窗通风。搞好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挖鼻孔。打喷嚏、咳嗽时捂住口鼻。

4、合理安排时间,保证休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合理膳食,多补充水分。

5、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6、应避免到公共场所,不搞大型聚会,必要时外出要带口罩。

7、可根据气候和流感的流行情况服用凉茶、板蓝根冲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