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等春季流行病
发布日期:2018-03-02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173

 开学伊始,同学们从各地回校,如有发热或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如有家禽密切接触史要注意观察身体变化,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今年3月预警流感高发,请各学院辅导员加强管理,如发现学生有发热或严重感冒症状及时联系门诊部。

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流感的潜伏期时长1~7天,多为1-3天。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咳痰、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部分病例出现呕吐、腹泻。体征主要包括咽部充血和扁桃体肿大。

诊断诊断主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病原学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是防控与有效治疗的关键。

治疗:1.一般治疗:休息,多饮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热病人及时就医。

 2.抗病毒治疗

预防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睡眠充足,多喝水,平时注意多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3.应保持室内通风,少去人多、不通风的场所,不举行大型集会。

4.避免直接接触生禽或到有生禽的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

6.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如连花清瘟)或及时就医。

7.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如周围有感冒病人,请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预防。

8.流感流行期间外出戴好口罩。

现正值春季,谨请同学们同时预防水痘、麻疹、腹泻等春季流行病。

                                                               

                                                                    门诊部

                                                                   2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