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对乳腺进行自检
发布日期:2018-03-06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257

    女性乳腺肿出现肿块的情况比较多见,常见的乳腺增生、囊肿、纤维瘤、炎性脓肿甚至恶性肿瘤。不管是什么情况,女性应对自己的乳腺进行定期自检,可以早期发现异常或者对长期出现的肿块定期作比较,如发现新的改变应及时就诊。以下给女性朋友们介绍乳腺自查的方法。
  一、自查乳房的体位
  1.洗澡时检查乳房:洗澡时,皮肤表面潮湿,擦了肥皂后皮肤滑润,这有利于发现异常情况,此时用右手检查(触摸)左乳,注意有无局部增厚或肿块。
  2.在镜前检查乳房,检查时选择光线明亮的地方,脱去上衣和乳罩,充分暴露两侧乳房,面对镜子。检查时将两上肢举起,注意乳房有没有局部隆起、凹陷以及乳头有无改变,然后将两手叉腰,用力撑在腰髋部,使胸肌紧张后检查乳房有无变化,检查时,要特别注意两侧乳腺是否对称,对于不对称的改变,应高度重视。
  3.躺在床上平卧时检查乳房:躺下平卧,假如检查右侧乳房则在右侧肩背部垫一个小薄枕头,将右手枕在头下这样可使乳腺组织比较均匀地暴露,便于检查。检查左乳时,用右手四指靠拢,放平,轻轻触按乳房,手指按一定方向,顺序检查,做圆周运动。
  二、选择合适的检查日期
  在检查之前需注意选定一个日期,最好在两次月经的中期检查。因为此时乳房充血量少、柔软,较容易摸到肿块。
  三、自查乳房正确的手法
  正确的检查手法是用并拢的手指轻轻触按乳房,不能用手抓捏,否则易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触摸时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扪乳房。
    四、乳房视检
  1.乳房外形:脱去上衣,面对镜子先看两个乳房是否对称,皮肤的色泽有无改变,乳头是否有内陷或溢液。双臂叉腰或上举过头,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这种弧形的任何异常改变都应重视。
  2.乳房的皮肤:注意观察乳房的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皮肤有无静脉扩张和水肿,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或称橘皮样变)及区域性凹陷(酒窝征)存在。
  3.乳头:察看两侧乳头高度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两侧乳头、乳晕的颜色是否一样,乳头的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是否抬高或有回缩现象。
  4.胸壁:从乳头的外上方至乳头的内下方的胸壁是否有较大的暗褐色病样突起存在,要考虑可能是副乳头或副乳房。
  五、自查触摸乳房的次序
  由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由于乳房的外上部分可延伸至腋下,检查时不能忽略了乳房的角状突出部分。小的肿块不易被触摸到,检查时可用左手托住乳房,用右手扪查。乳房下部的肿块常被下垂的乳房所掩盖,可托起乳房或平卧举臂,用另一手扪查,深部肿块如扪按不到时,也可采取前弓腰位检查。
  最后挤压乳头,注意有无液体流出,再用同样的方法检查两侧腋窝,注意有无肿大的淋巴结,这样就完成了乳腺的自我检查。
  触摸就是要发现乳房内是否有肿块。在触摸过程中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