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传染病猛于虎,防范措施不马虎
发布日期:2018-09-05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261

一般秋季常见的传染病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常见肠道传染病有痢疾和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这类传染病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用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进食后发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麻疹、风疹、水痘、肺结核等。这类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常见的虫媒传染病有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等。这类传染病是通过一些昆虫传播,如蚊子,先叮咬病人,然后再叮咬健康人,同时将细菌或病毒传入健康人的体内导致发病。

如何预防秋季传染病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搞好室内外卫生,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蚊蝇滋生地。

2.搞好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

3.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外出归家和拿钱钞后洗手的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

4.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发现病人或可疑病人,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病毒传播。

5.加强个人防护。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尽可能避免与确诊的呼吸道患者接触;注意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锻炼。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补充营养。多喝温开水或茶水,保持鼻黏膜和咽喉部的湿润。
    6.出现发热、皮疹、腹泻等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