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如何应对抑郁情绪
发布日期:2018-11-27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231

冬季是抑郁情绪的高发期,生理和心理,女性往往偏于敏感、脆弱,容易出现抑郁和焦虑,所以冬季女性要特别注意情志的调节。

  

研究表明女性的情绪更容易受到季节的影响,特别是到了冬季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负性情绪,如无精打采、烦躁不安、易激惹或感觉压力倍增,有的在工作、生活中面临巨大的压力时甚至会有轻生的念头。

  

这是因为冬季日照时间短,为适应冬季日长夜短的变化,体内各种激素水平也随之改变,生物钟也随之变化,如在黑夜延长的冬季,人们经过一晚的休息,泌乳刺激素就会促使人产生一种满足感。

  

此外,冬季女性的生理期,紧张、烦躁、忧郁情绪本就如影随形,常常表现为发脾气、吵架等。加上季节变化带来的影响,情绪烦恼会更上一层楼,如不能及时排除不良情绪的困扰,则容易导致身心疾病。

  

中医理论认为工作压力大的人多属于气郁体质,如白领、行政管理人员等,尤其女性多见。气郁体质的女性体型多偏瘦,常表情郁闷、面色发黄,无光泽;郁结严重的,常面色青黄,唉声叹气,中医称之为“善太息”,可适当服些逍遥散、舒肝理气丸。

  

气郁体质女性在缺少阳光、阴冷的冬季更容易出现烦闷、失眠、健忘。这是由于冬季体内阳气不足,加重气郁体质患者的阴阳之气运行不顺,压力大的女性可能会出现睡眠障碍、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等现象,所以气郁体质的养生重点一是疏肝理气,二是补肝血。

  

冬季女性调节情绪舒缓压力的方法

  

 1.保持健康的生活起居:听欢快振奋的音乐,如圆舞曲;多做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交开朗的朋友,心情开朗了,气机自然就舒展了。

  

2.饮茶调神:玫瑰花茶有助于改善气郁体质。

  

3.食用简单的药物来调节脏腑气机,如补肝血的药物有何首乌、白芍、阿胶、当归等;疏肝理气的药物有香附、佛手、香橼、柴胡等;中成药有逍遥丸、柴胡疏肝散、越鞠丸等。

  

4. 按摩身体以通经脉、行气血:可点按理气的穴位,如中脘、气海、内关和膻中;或者可在每晚睡觉前,把两手搓热,擦胁肋部。

  

    5. 防寒防冻:气郁体质的女性更不适合受寒。人体的气血津液都有个共同点,遇温暖则很畅快,功能就会行使得很顺,遇寒冷就受到影响,就会停滞或运行缓慢。所以要预防寒冷,保证气血津液的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