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2018世界艾滋病日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283

    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2018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设立艾滋病日的目的:
    第一、让人们都知道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是可以控制和预防的;
    第二、让大家都知道,防止艾滋病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三、通过艾滋病日的宣传,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同情和理解,因为他们身心已饱受疾病的折磨,况且有一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是被动的、无辜的;
    第四、是希望大家支持各自国家制定的防治艾滋病的规划,以唤起全球人民共同行动起来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不可治愈的严重传染病。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 当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艾滋病病毒通过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体逐渐丧失防卫能力而无法抵抗外界的各种病原体,最后导致多系统的机会性感染、肿瘤而死亡。目前艾滋病无法根治,但通过高效抗病毒药物治疗后,可以非常有效地控制病情的发展,延长生命,长期存活。
    二、感染艾滋病病毒有哪三大途径?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三、如何确认一个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特异性外表,不能根据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必须经过国家确认实验室的实验室诊断。当国家确认实验室血液检测证明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阳性即HIV(+),才可以确认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四、哪些人群是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人群?
    (1)有高危性行为者。其中包括男性商业性行为者、女性商业性行为者、异性多性伴者、男同性恋者、性病患者。
    (2)有不安全血液及血液制品接触史者。有过有偿供血(浆)史者,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者,怀疑接受过不安全的输血及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制品者,生于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母亲的新生儿,使用未经严格消毒器械拔牙、美容、纹身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的人员。
    (3)职业暴露者。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头或手术器械刺破皮肤、黏膜的医生、护士等,接触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血液样本的实验室人员,公安、司法部门监管人接触在押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五、下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礼节性亲吻;礼节性拥抱;双方手部皮肤完好时的握手;公用马桶、浴缸;蚊虫叮咬;纸币、硬币、票证。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同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扶手,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工厂车间的工具,以及影剧院、商场、游泳池等场所的接触。
    六、作为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和性病的根本措施;
    (2)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避孕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
    (3)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4)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