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要点
发布日期:2019-02-22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4905

一、基本知识
       1.
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人为传染源,主要在人多拥挤的密闭环境中经空气或飞沫传播,
亦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而传播.患病时出现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症状,还可出现肠胃不适。
       高发时间:3-7月。
       2.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此前称为诺瓦克样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可通过食物,水和接触传播,具有高度感染性,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是近年来引起学校感染性胃肠炎群体暴发的主要原因。暴发传染途径主要是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以及人-人接触传播。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疼痛及腹泻。病程较短,一般为2-3,病情多呈自限,不需用抗菌素, 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 预后良好。

高发时间:3-4月。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 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 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高发时间:4-6月。

4.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染性强.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大部分情况下,病人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不治而愈。

高发时间:5月。
       5.
流行性腮腺炎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素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高发时间:5-6月。
       6.
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虫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
       预计早期本地病例发生时间:5-6月。
        二、预防要点
        1.
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
不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2.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3.
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4.
注意室内外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
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5.
均衡饮食,充足睡眠休息,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增强体质。
        6.
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7.
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粪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8.
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
不要触摸,应立即报告。

9.出现传染病疫情时,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

10.必要时配合当地卫生部门采取疫苗接种(如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到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

门诊部

20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