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宣传问答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325

12019324日是第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共同奋斗。

2、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3、肺结核病是怎样传染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喷出有结核菌的飞沫,这些飞沫被健康人吸入肺部就有可能造成感染,而得肺结核病。

4、怎样知道自己患了结核病?

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咯血,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应及时主动到医院或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做痰结核菌检查、X线胸部检查、结核菌素试验等。

5、怎样预防结核病?

(1)早期发现传染源,及时治疗,减少传染性。

(2)新生儿要接种卡介苗。

(3)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便吐痰。

(4)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

(5)均衡膳食,作息规律不熬夜。

(6)室内多开窗通风。

6、怎样才能治好结核病?

结核病要正规治疗,疗程一般6-9个月。遵循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治疗原则。

7、结核病的归口管理:

(1)病人综合医院转诊到结核病防治机构登记报告直接督导短程化疗(DOTS6-9个月

(2)病人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登记报告直接督导短程化疗(DOTS6-9个月

  

                                              门诊部

                                                                   20193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