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知识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447

概述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是青年人容易发生的一种慢性和缓发的传染病。潜伏期48周。其中80%发生在肺部。人与人之间呼吸道传播是本病传染的主要方式。传染源是接触排菌的肺结核患者。

临床表现

有较密切的结核病接触史,起病可急可缓,侵入不同部位表现不一。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多在午后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患者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胸痛、不同程度胸闷或呼吸困难

检查诊断

常用的检查有:涂片检测、X光检查、结核菌素试验等。

治疗

先应确定结核病的类型和现阶段病灶进展情况,并检查肺以外其他部位有无活动性结核存在,遵循“早期、适量、联合、规律、全程”五个原则,才能确保治疗彻底。

1.早期病变中的细菌多,药物容易发挥作用,一旦发现和确诊后立即给药治疗。

2.根据不同病情及不同个体规定不同给药剂量,剂量适宜既能发挥最大杀菌或抑菌作用,同时患者也易耐受,毒性反应不大。

3.根据病情及抗结核药的作用特点,联合两种以上药物,可防止耐药性产生,强化药效,以增强与确保疗效。

4.患者必须严格按照治疗方案规定的用药方法,有规律地坚持治疗,不可随意更改方案或无故随意停药,亦不可随意间断用药。

5.患者必须按照方案所定的疗程坚持治满疗程。

预防

1.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并治疗。

2.切断传播途径:注意开窗通风,注意消毒。

3.保护易感人群:接种卡介苗,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