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到底是怎么回事
发布日期:2019-04-08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2902

1.表达血压的常见术语

收缩压

健康人收缩压介于90~139mmHg。对于50岁以上人群来说,在评估高血压危险度和预测心脑血管疾病罹患风险方面,收缩压较舒张压更为重要,收缩压升高更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舒张压

健康人舒张压介于60~89mmHg。心脏供血主要发生在舒张期,舒张压低至60mmHg以下心肌及脑组织供血减少。舒张压降低常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硬化、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贫血、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血压心脏病等。

【脉搏压】

脉搏压简称脉压,是指收缩压与舒张压的数值差。健康人脉搏压介于30~40mmHg。脉压变化与年龄、性别和某些疾病有关。年龄越大,动脉粥样硬化越严重,收缩压较舒张压升高越明显,脉搏压就越大。脉搏压增大使血压波动幅度增加,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严重不良影响。此外,脉搏压增大是预测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肌梗死事件的良好参数。

脉搏压每增加10mmHg,卒中和死亡风险增加10%。与脉搏压≤40mmHg人群相比,脉搏压≥47mmHg人群卒中发病率增加3倍。与舒张压相比,脉搏压和收缩压与卒中发生的关系较密切。脉搏压小于30mmHg称为脉压减小。脉压减小常见于血容量减少、心率增快或心功能减退等患者。

【平均动脉压】

一个心动周期中,各瞬间动脉压的平均值称平均动脉压,平均动脉压=舒张压+1/3脉压或1/3×(收缩压+2×舒张压)。正常参考范围为70~105mmHg。平均动脉压是持续推动血液向前流动的平均压力。

2.高血压有哪些临床类型

【按病因】

分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

【按继发性高血压病因】

分肾性高血压、内分泌性高血压、应激性高血压和药物性高血压。

【按年龄】

分儿童高血压、青年高血压和老年高血压。

【按生理状态和环境】

分肥胖性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白大衣高血压和高原高血压。

【按体位】

分直立位高血压和卧位性高血压。

【根据动态血压监测结果】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收缩期血压升高,舒张期血压正常。

单纯舒张期高血压:舒张期血压升高,收缩期血压正常。

双期高血压:收缩期和舒张期血压同时升高。

上述每种类型又分以下四种情况:

A. 持续升高型:24小时血压持续升高。

B. 勺型高血压:血压升高的幅度呈现昼高夜低。

C. 非勺型高血压:血压失去正常的勺型变化规律,血压升高幅度呈现昼低夜高或昼夜血压升高幅度近似。

D. 间断型高血压:24小时血压间歇性升高。

3.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是指原因尚不清楚的高血压。目前认为,原发性高血压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遗传是内因,环境因素是外因。

在各种不良因素刺激下,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导致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失调,血管舒缩中枢调节作用障碍,全身小动脉舒缩紊乱,外周血管阻力增加,久而久之发生高血压。摄盐过多、肥胖、运动减少和失眠等进一步促使高血压形成。

诊断原发性高血压前,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





4.继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是有引起高血压明确病因的高血压,血压升高只是相关疾病的一种现象。一旦查出高血压的病因,祛除引起高血压的原发疾病,高血压也就会迎刃而解。

在高血压人群中,继发性高血压约占5%~10%。常见病因有肾实质性和肾血管性病变、内分泌疾病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漏诊或延误诊断的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肾损害的危险性更高。

 尽早查找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积极病因治疗,将能明显减少继发性高血压并发症引起的致死率及致残率。例如间断发作性高血压的患者,经检查发现肾上腺肿瘤(嗜铬细胞瘤或Conn综合征),切除肾上腺肿瘤后高血压即会消失,以后也无需服用降压药了。

因此,凡是初诊为高血压的患者,都应首先除外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这需要到医院进行有关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