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部2018-2019年度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发布日期:2019-09-04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400

    2018-2019年度门诊部在学校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学习党中央的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认真贯彻执行。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强调服务意识。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坚守岗位,勤奋工作,圆满地完成了2018-201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门诊部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中央的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并认真贯彻学习贯彻落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尽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全面理解当前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断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视察工作时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系列文件精神;认清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形势,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态势,强化政治定力;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强化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好“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领导责任,掌控门诊部的舆论动态,批评和纠正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门诊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动向,妥善处理涉及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与患者和师生的沟通;改善工作作风,减少医患之间的冲突与矛盾。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认真开展门诊部支部的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学习和活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同志和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认真贯彻执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方案,门诊部支部党员组织参观 “沙基惨案纪念碑”、 “烈士陵园”、越秀公园的“广州博物馆”,缅怀先烈系列活动。门诊部制定《门诊部开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医疗安全。
    三、门诊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工作。将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相结合及与本职医疗卫生工作相结合,用实际行动体现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强调“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对照工作要求标准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倡导做到四多:即“多解释、多沟通、多理解、多帮助”。强调组织纪律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医务工作者都要认真审视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谨慎用权,既治病救人,又维护患者权益。门诊部还不断强化为师生、为病人服务意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以医疗质量安全为重点,努力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做到尽量让师生得到满意服务,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尽力切实做好医疗服务。
    四、加强规范执业,确保医疗安全。继续把强调“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完善“服务体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求严格遵守操作规范,认真落实首诊负责制。门诊部本年度圆满地完成了本部和三水两校区师生员工的医疗、卫生防疫、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学生医保及两校区24小时的值班医疗任务,做到了无传染病在校内流行,全年无医疗差错和事故发生。按照教务处的课程安排,圆满完成大学生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无教学事故发生。
    五、认真组织并圆满完成师生体检,完成了教职工体检、学生体检的招标和安排等工作,做好登记、复查、跟踪并提出保健建议,完成了学生体检表的整理、归档、保管、借阅工作,对学生部分异常的同学签署门诊部出具的知情同意书。
    六、做好传染病的监控、登记、疫情报告工作,加强与当地卫监所、疾病控制中心及市区卫生局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严格按法规与管理制度实行传染病管理。通过网站、海报、宣传栏、咨询等形式,根据季节不同,适时对全体师生提出保健建议,发放宣传单。协同后勤管理处完成各食堂卫生检查工作。
    七、积极开展在校生医疗保险工作,耐心解释医疗保险的相关政策和待遇等问题,及时办理相关工作,及时反馈问题给医保局,尽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团体意外和住院险作为医保的补充保险,并做好相关工作。
    八、通过网络、执业培训和其他多种方式,加强医务人员业务学习;重视急救技能训练,加强了对紧急救护的应对能力。
    九、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办事情、做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注重坚持公平公正和反腐倡廉,廉洁自律,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十、门诊部严格按照《广东财经大学全日制学生普通门(急)诊医疗管理暂行规定》和《广东财经大学教职工公费医疗管理规定》报销医疗费。医疗报销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不徇私情。本学年度顺利地完成了医保学生和教职工医疗报销工作任务,无特殊问题发生。
总之,门诊部在2018-2019年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今后,门诊部将继续强化责任,扎实开展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最大努力把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做好。

        

                                                       门诊部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