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破裂前有信号,千万别等半身不遂才看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471

相较于癌症,脑血管事件要来得更加凶险,甚至可以说“一招毙命”。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特点,我国每年因脑卒中死亡的患者人数高达170万,是造成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

“时间就是大脑”。脑部血流完全阻断5分钟,脑细胞就会死亡,从而导致功能丧失。每多等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并且这种损伤是不可挽回的。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不能掉以轻心,要怀疑脑出血的可能。

1.失语:听不懂家属的话,答非所问;或者不知道最常见的物品叫什么,例如筷子,患者一直说是吃饭用的,或者夹菜用的等,但一直叫不上来是“筷子”;说话费力。

2.运动感觉障碍:大脑右侧出血,可导致左侧上下肢的活动无力,痛觉、触觉减退,用针扎相应区域患者感觉缺失或者左右侧感觉不一样。大脑左侧出血时,右侧身体出现上述症状。

3.精神障碍:主管精神的区域出现出血,会导致该区域脑细胞被破坏,会出现内向的人很兴奋、激动,说“胡话”,有的人则表现为非常抑郁。

4.眼睛活动异常:眼睛是大脑的窗口,眼球可能表现为不能上下左右移动,或者眼睛“闭不上”。

5.嗜睡:患者一直睡觉,但能叫醒,叫醒后又继续睡觉。

6.尿失禁:小便不受控制,这是因为控制小便的“司令”被破坏。

上述症状可以只有一个,也可以有多个症状合并在一起,当多个症状发生在一个患者身上,就表示出血或者梗死的面积较大,应立即去医院。

现场急救要诀

1步:让患者完成以下动作:微笑;回答简单问题,如自己的姓名;让其伸直手臂。若患者不能完成上述动作,可以初步判断为脑卒中,记录好发病时间。

2步:如果患者是清醒的,要注意安慰患者,缓解其紧张情绪。宜保持镇静,切勿慌乱,不要悲哭或呼唤患者,避免造成患者的心理压力。

3步:患者采用仰卧位,头肩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流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异物,应设法排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4步:解开患者领口纽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可不放枕头或将枕头垫在肩膀后面,使下颌略微仰起。   

5步:打电话给急救中心寻求帮助,必要时不要放下电话,询问并听从医生指导进行相关处理。   

6步:将窗帘拉上,避免强光刺激。

7步:有条件者可吸氧,切忌盲目给患者喂水或服药。

8步:特殊情况下,若要自行搬运患者,正确的做法是:23人同时用力,一人托住头部和肩部,避免头部受到过分震动或扭曲;另一人托住患者的背部和臀部;如果还有一人,则要托起患者腰部和腿,三人一起用力,平抬患者移至硬木板床或担架上。不搬运时把患者扶直,坐起,倚靠墙壁。

9步:带上患者的身份证、医保卡及平时服用的药物,收拾简单的生活用品等候救护车。

现场急救5大忌讳,以这些行为会加重患者病情

1.惊慌失措:由于缺乏脑血管疾病的急救基础知识,一遇到紧急情况,就表现得惊慌失措,甚至茫然不知所措,反而不利于抢救。

2.野蛮搬运:有些患者家属为了“抓紧”时间,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起或扛起患者就往医院跑,殊不知这样的运送方式往往会加重病情。

3.盲目灌食:有些家属盲目给患者喂水或饮料。正确的做法是,在没有医生明确诊断之前,切勿擅自作主给患者任何药物。

4.舍近求远:脑卒中患者早期处理时间可谓“一刻值千金”,抢救必须分秒必争,有的家属只追求医院的名气,而舍弃就近的所谓“小医院”,导致延误抢救时间。

5.自行转运:切忌擅自选择自驾车或出租车转运患者,被延误治疗的患者大部分是因为没有采用急救车的方式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