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指引
发布日期:2020-02-05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1094

    各位老师同学好!随着疫情的进展,传播方式也有新的变化,门诊部再次提醒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还请耐心阅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一、病原学特点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二、流行病学特点
    1.传染源: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2.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3.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三、临床表现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从目前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
    1.放松心态,保持心情愉悦,假期内少出门或不出门。
    2.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戴口罩前脱口罩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3.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每日通风最少2-3次,每次最少30分钟。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
    4.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使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垃圾桶内并及时洗手。
    5.保持良好安全饮食习惯,清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适当运动,加强身体抵抗力。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加减衣物。
    6.尽量不串门、不聚集。如果必要前往人多密集的地方、乘坐交通工具时都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和其他人尽量避免近距离的接触(至少间隔1.5 米以上距离)
    7.建议大家特别是患者和疑似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如厕后一定要先盖好马桶盖再冲水,减少室内病毒气溶胶的产生,降低家人、陪护人员和其他人被感染的风险。
    8.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9.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有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10.就医时应告知医生有无近期的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11.远离疫区,不去有疫情的地区。
    12.尽量减少乘坐电梯,如乘坐电梯时手触碰按键后要及时洗手。
    五、门诊部目前健康管理要求
    1.假期已离校学生,听从学院安排,按规定时间返校,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
    2.所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或疑似的师生,或校外实施医学观察的学生,必须如实反馈健康情况,不能返校,康复后或解除医学观察后,须持就诊医院病历、疾病诊断证明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的复课证明,交由门诊部核实查验没问题后,通知辅导员同意方能复课。
    3.按学校要求如实报告个人行踪和健康情况。
    4.需要医学观察的师生,接到通知后,应积极配合门诊部和学院完成医学观察的所有要求。
    六、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1.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1)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2)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3)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2.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 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3.75%乙醇消毒液:直接涂抹或喷洒物品表面或手部暴露部位。
    4.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5.注意事项: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附七步洗手法。每次坚持流动水洗手2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