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发布日期:2020-12-01 作者: 来源:门诊部门户网站点击数:362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号召全社会一起行动为促进和提高全民有关艾滋病基本知识水平,增强全民自我防护能力,共同参与预防艾滋病防治,承担守护健康的责任。

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我们在尊重、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同时,也要学会与艾和谐共处,保护自己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

一、艾滋病防治中关于“治”的三大焦点问题

1.艾滋病可以治疗吗

答案是可以的。自艾滋病 “鸡尾酒”疗法面世以来,经过20多年的临床运用和不断改进,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可有效遏制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提高感染者的生命质量,使曾经肆虐近四十年的“世界瘟疫”转变成了“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2.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活多久

答案是越早知晓自己的感染状况,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寿命越接近人均期望寿命。各项研究表明,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免疫功能恢复的越好,寿命越接近人均期望寿命。生命能延续多久,完全取决于能不能及早发现自己是否感染。如果到疾病晚期才发现,由于免疫功能破坏严重,加之合并机会性感染,再好的药物都无力回天了。

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以正常生活吗

答案是可以的。国家实施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政策,为所有感染者,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只要做到早检测早治疗,并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积极治疗,按要求服药及随访,可以与艾滋病病毒和谐共处,正常生活、学习、工作。

二、防艾还需明辨“防”的误区

大家都知道艾滋病三种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只要日常生活中树立防艾安全意识并遵循以下防控指引,就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1.安全性行为:洁身自爱,避免多性伴行为,不涉足色情场所,坚持每次、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

2.患有性病者,要积极彻底治疗,否则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

3.拒绝毒品,不要与他人共用针具注射使用毒品。

4.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诊治。

5.避免到无牌无证的私人诊所、美容机构输液、肌注、手术、拔牙、针灸、纹身、纹眉和其他具有侵入性治疗与操作。

6.避免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有可能损伤皮肤黏膜的用具。

三、不慎发生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紧急补救措施

如果明确发生了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目前补救措施是去当地的传染病医院开取并服用病毒阻断药物,越快越好,不超过72小时,保护效果在80%以上。需要提醒的是服药前需进行艾滋病检测,如果已经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应直接寻求抗病毒治疗服务,只有检测结果为阴性才服用阻断药,连续服用28天,并遵医嘱进行随访。因为药物的阻断效果不是100%,且要花费一定费用,少部分人可能还会发生一些毒副反应,还是建议大家采取上面6条措施避免感染。

四、艾滋病预防中很多误区需要分辨

1.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离开人体后很快失活,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

2.蚊虫叮咬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不能存活;蚊虫口器上的病毒数量不足导致感染;从艾滋病流行到现在,没有发现因蚊虫叮咬而感染的病例。

3.加热处理或普通的消毒剂就可以杀死它

艾滋病病毒对热和消毒剂敏感,煮沸消毒或普通的消毒剂等都可以杀死它。相比起其他病毒类生物的存活能力,艾滋病病毒可算不上厉害。

五、目前有三种方法可以检测是否感染艾滋病

1.血液检测

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乡镇卫生院等机构,请医生开具艾滋病检测化验单,进行抽血检测,即可很快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是免费的。无论到何种机构检测,工作人员都会对结果进行严格保密。

2.唾液(口腔黏膜渗出液)检测

不愿意采血的人员可以采用唾液试剂自行检测,只要按试剂盒说明采集口腔黏膜渗出液,操作简便,无痛苦,自己在家即可检测,20分钟即可出结果,准确率95%以上。

3.尿液检测

我国一些城市社区设有艾滋病尿液检测服务包自动售卖点,有需要人士可以自行购买服务包,根据说明书自行采集尿液,将密封好的尿样收集器放回样本收集箱,由专门工作人员收集样本进行检测。3-5个工作日后登陆互联网平台,根据提供的条码编号即可查询HIV抗体的检测结果,过程安全保密。

以上几种方法都是初筛检测方法,如果结果是阳性,还需要进一步到当地专业机构进行确证。

总之,艾滋病防治重在提高预防意识,坚持安全性行为、不与他人共用针具,即可避免暴露和感染。一旦发生暴露(粘膜或破损皮肤接触到他人的新鲜血液或体液),应主动到医疗机构进行暴露后预防性服药和咨询,定期检测,及时掌握自身感染状况。若不慎感染,及早规范治疗与按指引进行管理。